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你有蹺課的義務(?!)

你有蹺課的義務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阿布

幾週前,我受邀到台灣一所大學對學生演講。主要的聽眾是大三、大四學生,學校希望我的主題是生涯規劃、為畢業的生活做準備,以及對於年輕學生的整體建議。
在演講前幾分鐘,我被要求跟幾位教授在教職員休息室碰面,看一下我主要的論點會聚焦在哪邊,還有看看他們是否有任何最後建議。在快速聽完我的摘要後,一位大概50幾歲的教授舉手問我:
「哈佛會點名嗎?你的成績是否會因為你沒去上課而受到影響?」
我想了幾秒鐘。
「會。當我在哈佛商學院時,學校對於出席上課非常重視,沒去上課對成績會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他幾乎是得意的笑著說,「我就知道。我之前就在某個地方有讀過這件事。在你的演講中,你可否用哈佛當做例子,並特別強調好學生不應該蹺課這個事實?我很多學生蹺課這件事情一直讓我很頭痛。為什麼你們這個世代的學生如此不負責任和沒有禮貌?」
等等…什麼?
這就是你要我強調的重點?盲目的對所有學生說教說他們無論如何不應該蹺課?也不討論或是問一下他們會什麼蹺課?他蹺課時在做什麼?不跟學生聊一下根本原因?什麼都沒有?
以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有些大學在每堂課上都點名這件事,不但過時、不切實際、不必要,而且還是世界上最不合邏輯、不合理的商業模式。
這樣想想看。
對這世界上幾乎所有的生意和產品來說,規則很簡單。你提供一個產品,而如果我喜歡你的產品,且對我來說有價值,那我就會買。如果它非常好,品質提高後,客戶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人排隊搶購,你的獲利和品牌商譽也會跟著提昇。那些提供不好的產品、沒有創造價值,客戶不滿意的企業生意自然會變差,最終有一天他們會被趕出這個產業。
這是現代社會一個無需辯駁的規則,市場會賞賜更多資源給那些表現較好的廠商,同時自然強迫那些表現不好的人離開,讓他們無法繼續浪費珍貴的時間、人力和資源。
那要求學生不論如何都要上課,不准有疑問這件事,不就跟我們應該要教給學生真實世界運作方式完全相反嗎?基本上這是說:
我不管我的產品是好或壞,你都要向我購買,而且是每週都要跟我買。不管我的服務是否有提供價值或完全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這根本不需討論。如果你對我的產品不滿意,你不但不能拒買,你也不能退換瑕疵品,或是因為不好的服務或是糟糕的品質而告我。
我們到底在提供學生什麼樣的教育啊?


不要質疑權威,不要抱怨,不准說不,不准提評論,那是不尊重的。接受你要待在課堂上這個事實,沒有關於教學方法、老師能力或是他是否適合教書的討論。但要微笑、有禮、滿足。
每個花上四年念大學或有修過這種老師課的人都知道,如果學生不來上課,教授似乎會認為這是針對他個人,而很少去思考或許這是因為他的態度或教學方法也該負點責任。
這方法對於教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大概還行得通,但這套過時、沒邏輯的心態是我們應該放在高等教育中強調的嗎?尤其在現在這個彈性和創造力日漸重要的世界?
事實上,這套非常簡單「不要問、不要質疑、乖乖接受並且無條件來上課,不然我會用低分來處罰你」的想法,完全跟真正教育該要有的樣貌對立,而且這對教育未來的年輕人、商務人士,和訓練出要在競爭激烈的全球環境中的未來領袖一點幫助都沒有。
更進一步,如果我在面試我公司職員遇到一位大學生快樂地說,他們在大學從來沒有翹過一堂課、從沒遲到、總是把教授寫的每句話都抄下來的話,我可能還會懷疑這個人的自我判斷能力,成熟度,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幾個月台大校長在演講中講了段話,引發了很大的爭議。他說有時候蹺課是ok的,或甚至不應該不允許學生蹺課。這演講立刻引起了學生家長、媒體和老師團體的激烈抱怨,說這是不負責任的教學例子。
我個人是完全認同他說的話。我們不是在說要蹺課睡到中午(雖然有時候我認為這在大學也是很重要)或是蹺課浪費時間在MSN聊天或線上遊戲。
如果,作為一個學生,你是被強迫修這門課,或著在時間上無法安排別的更好的選擇,但你很確定對這個課程完全沒興趣,或是教授的教材或方法對你未來的生涯規劃完全沒有任何價值,那蹺課去做別的更重要的事情絕對沒有錯,只要你能夠及格,拿到足夠的學分過這學期就好。去旁聽別的課、去實習、去聽演講或是座談,而只要你覺得這對你的人生會更有啟發,去上跳舞課也很好。
學著什麼時候開始說不,尤其是那些由別人而非你自己做的決定,是開始掌握人生並為自己負責的第一步。


哈佛商學院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情況。那邊的教授技術上並沒有「點名」。但我們整學期的分數有50%到70%是依照我們在課堂上發表分析評論,以及這些評論有沒有系統、經過深思熟慮而定。學生幾乎從不蹺課,因為你不出席的話,你就讓自己少了拿分的機會。因為課堂上激烈的競爭,如果翹幾次課,學生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好像有被當掉的危機。
但如果你真的想用哈佛當例子,它也有反例。我在第一年的時候,有個教的不是很好的財務學教授。她上課很沒系統,令人很難理解,在學期末時,我許多同學給她都類似下面的評語,有些人甚至公然在教師調查表後面簽名,即便這是匿名的調查。
「你是一個很糟糕、沒系統、令人困惑的教授。依據哈佛的標準,你學生的期待和我們付的昂貴學費來看,你在每個地方都不及格,你應該要考慮換職業,教書不適合你。」
如果教授要求學生毫無疑問的來上課,那他們也應該要有勇氣接受有時候他們教學出毛病時學生給的批評不是嗎?我很懷疑在台灣或亞洲有多少教授能夠接受這種「不尊重的批評」。
我了解以一個亞洲人的心態來說,這聽來刺耳,但就是像真實世界一樣,在你要求顧客忠誠之前,你必須要先保證產品和服務品質,而尊重不是要求來的,而是掙來的。而且有時候,蹺課也是一種表達方式,告訴學校需要改進並提升他們的教學品質,而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他們真的不適合教年輕世代,應該被淘汰。這適用於所有其他的產業,為什麼學術界可以置身其外?
場景回到教職員休息室,我微笑看著提這個問題的教授,但忍著不說話。我很抱歉,但我真心的認為我無法跟學生說他們必須要去上每一堂課,不要質疑權威和保證不要蹺課,只因為他們應該要當一個「好學生」。
事實上,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沒有學到東西,如果你教授上課上的很爛,把時間關在教室裡面不如跑到外面去學對你未來人生更有價值的東西的話,那你不但應該要蹺課,有時候你對自己有義務要蹺課。
我想了幾分鐘,我想我將會在演講中讓這位教授失望了。
坦白說,其實我還蠻期待的。
=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作者簡介_Joey [ 隱藏 ]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準備在台北開始創業。
馬爾斯
2013年05月03日 07:55
不同意這種經濟觀點,
台灣學生決定參與課程,
常常並非視乎課程內容是否充實,
而是教授給分是否「甜」、是否「輕鬆作業少」,
這種台灣多數學生重視成績大於上課內容的現象,
倘依照這種經濟運作方法,將形成一種教育上的弊病,
也就是給分或要求嚴格的教授或講師,
縱使課上的紮實,充滿內涵,
也將因為學生的抵制(給分太低),而難以生存,
而給分寬鬆的老師可以蹺課,分數又高,
成為選課的大熱門,
漸漸的使上課認真的教授無心備課,
或是迫於無奈,給所有的學生都極高分數,
間接又使認真聽講,某求成績的學生喪失誘因,
進而形成大學生蹺課又能高分是常態,
造成整個大學品質下降,
對於整個教育制度無疑是嚴重損害,
文章單向性的以「學生會以上課的好壞決定是否上課」,
忽略了台灣學生的惰性,而可能造成用錢換分數的現象。

我認為上課點名本來就是教授的自由,
作為評斷學生上課成績的標準,亦無不可,
學生蹺課不是義務,
是權利,相對的應承受分數的降低,合理,
要說此種方式不合時宜,欠缺邏輯,是稍微言重了。
bw01052411
2013年05月03日 01:16
非常喜歡文章中關於翹課意義的論述

但是將教育比為貿易真的令人無法苟同
老夫子
2012年06月28日 17:54
我想回應雷瓦特的猜想: "相信是學校為了張忠謀而安排的"
我反而相信"學校為了學生而安排張忠謀來的,敦請張忠謀來的", 必須聽演講的課程時間應該早就排定,不然這個時代,哪那麼容易在額外時間強迫學生來聽演講?
bw00746133
2012年06月11日 01:03
講得好~!!!
雷瓦特
2012年04月29日 12:26
我想回應老夫子的問題
自由時報報導 "台上…張忠謀談教育... 但是台上「叮嚀」得起勁,台下學生卻低頭忙著玩手機"

我覺得啦...依據作著觀點來看...這些學生玩手機的行為也等於是翹課的效果...因為此時他們對於張忠謀的觀點並沒有興趣...
當然張忠謀所演講的內容到底對他們的未來重不重要...這點我不知道...
但可觀察到一點是...那些學生不是出於自願去參與演講的...相信是學校為了張忠謀而安排的...如果這場演講是學生自願參加...相信台下的學生都是豎耳傾聽張忠謀的觀點

大人總是傲慢的...自認自己的觀點才是對的...事實上學生所在乎的事情為何...似乎不是他們所關心的...也許張忠謀的觀點是至理明言...但如果對於你現實生活沒有任何幫助...或者目前沒有任何感觸...相信聽了也是浪費時間罷了

以上只是個人觀點...沒針對個人評論
妹仔
2012年04月27日 16:40
每個站在講台的人一定都很想受觀眾歡迎。不知哪個環節的問題,表達能力不好的人上台,不只台下難過,台上的人會好過嗎?有女老師常被國中生罵到重度憂鬱症喔。
妹仔
2012年04月27日 16:32
希望教育者都有這種認知
XDDD
2012年04月23日 23:31
讀書...你真的有很多類似的疑問
你沒興趣也不想懂他卻強迫你要學習他
只因為系所跟你說這很重要,會有幫助
卻對大多數人而言,那是種折磨....
我沒翹過專業選修必修跟語文課...
但很多時候,我認真聽講,但卻一直讓人煩躁
因為我知道,我並不喜歡這樣東西
只因為你是電子系,有電字都是你必要有的涵養
實作中找出興趣,並透過過程推敲理論....這台灣做不到
如果讀一個系,你並沒有成就感,並沒有深入理解的熱情
那....只是為了一張文憑在掙扎著.....
只為一份最低的保障....
xx
2012年04月18日 22:21
說的一點也沒錯
xx
2012年04月18日 22:19

伊恩王
2012年04月18日 19:36
還有某些老師課堂不上課在那講他的家務事.學校八卦.失戀.抱怨當老師很無聊
莫名其妙的一堂課就結束了!!! 那學生幹嘛浪費時間做在那裡卻又不能翹課~真無奈!!!
結果就越來越多人請病假!!!!!!!!!!但老師還是自顧自講反正他有薪水領就好~教育部都沒感覺= =
伊恩王
2012年04月18日 19:18
對阿!老師有時會不準學生問問題或者問了也答不出來或答非所問就不了了之!
然怪在世界名校很多人都覺得亞州學生有問題! 只會呆若木雞!~
朋友說要問問題結果老師跟他說這題不會考= =!!! 讓他很火大又無奈~
伊恩王
2012年04月18日 19:12
咕嚕喵說的好!!!在哈佛也是這樣!熱門的課大家搶著修儘管你已經大4還是沒有優先選課福利!照樣要抽籤中籤率只有25%所以有的人沒修到會遺憾終生!好的課程內容不用怕沒人聽!呆灣大概還非常過時+老古板不退休+垃圾課程學費高漲+老舊宿舍高漲+拘泥小節! 告訴老古板在哈佛上課是可以吃東西的!!!教授舉雙手贊成!!!還有台灣總覺得"唯有讀書高" 啥時要邁向國際???然怪中油都跟全世界"最貴"的國家買天然氣@@台電都跟子公司用1度4塊錢買電!!!但跟台塑買只要2塊!!!食物品管在全世界惡名昭彰,不是東邪是"東毒"!!! 陳冲沒住行政官邸卻給打掃的吹冷氣<22萬> 然怪現在是亞洲4小龍最後1名
大學生薪水 香港7萬 南韓7萬 新加坡7萬 呆灣2萬3= =!!!
bw00793812
2012年04月17日 19:02
cool
妹仔
2012年04月07日 21:24
腦筋很清楚的一個人。學生一定會喜歡你的。表達用詞也很不一樣,老師們應該讀這篇文章。
咕嚕喵
2012年04月07日 16:04
回應中裡面有些老師說,不應該拘泥於對商道,應該教給學生們正道。但在學生們眼中老師教的那些正道往往已經不切實際,時代變遷很快,即使本來是正道的東西也會隨著時間的變動而改變,假如老師所教導的東西無法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著,而學生又為了尊重教授而努力學習著那些過時的東西,那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學生素質在外人眼中看起來這麼差的理由。

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家庭經濟變好了,讀書的年紀變更長了,結果被那些教授們,年紀較大的人們說素質比以前還要差?很多時候都不太能夠理解,學生們在國小國中高中都被關在學校裡面學習,放學後跑去補習班或是回家繼續學習那些老師所教的東西,結果最後被說素質差的時候卻一併責怪學生不知變通和努力?

在學校裡面有些厲害的老師,根本不怕學生不來上課,因為在初選階段就被選爆了,人數爆滿,而且在之後的每堂課老師幾乎不太需要點名和考試,因為只要內容說的好,大家自然而然會口耳相傳的跑來修課,甚至還在學生心目中成為沒修畢業會不甘心的課程,如果學生有了意願要上課,為何要花費時間點名?如果老師的東西學生沒學到會不甘心,何須擔心他們沒學到?如果老師的課程像是送iphone ipad一樣好,會被當也搶著修。
咕嚕喵
2012年04月07日 15:48
我是一個大三的學生,大致上認同作者想法,雖然並非每個老師和教授都這樣,但我覺得是整體的問題,而非單一容易處理的,如同回應裡面有許多老師這麼說,點名考試是最有效果的,因為學生早就在小學國中時期就被訓練成”考試第一,其餘不管”,以至於大學生們所要的早已不是學問,因為那些並非最重要,成績就是一切,好的成績可以上台清交成政,因此每當老師突然說要點名和小考,當然大家都會有反應,但是最想要的只是成績,不是裡面的知識,知識可能是其次或是根本不重要了,我覺得這點是很可悲的,我認為台灣的學生學習知識的胃口早就在大學以前就毀壞了,在大學裡面老師常常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然而學生們會完完全全沒有反應,雖然不知道教授們是怎麼想的,但是其實學生是不知道從何問起,甚至不敢問問題,但其實在國小的時候,我是一個喜歡上課問問題的學生,國中時,發現課程變得比較難,學生上課問問題變成一種很不好的行為,因為會導致老師無法趕課,喜歡愛問問題的學生除了會被同學討厭之外,而且老師也無法個別指導和回答問題,因為面對許多學生,一個個回答問題根本上不完,我以前甚至還因此被老師責罵,後來漸漸也不願意問問題了。
nzcym
2012年04月01日 01:14
單看 <你有蹺課的義務> 的確很難判斷出敘述的真偽, 經過邏輯倒換 (invert) 之後的同意語就是 [你的課程都是以後人生歷程必需]. 所以得出原標題的邏輯互補敘述 <你必需保持全勤, 不能蹺課>.

嗯, 這裡有誰能講出他/她把大學裡每一門課程的內容都應用在日後的生活上? 可能嗎?
nzcym
2012年04月01日 01:10
單看 <你有蹺課的義務> 的確很難判斷出敘述的真偽, 經過邏輯轉換 (invert + invert) 之後的邏輯同意就是 [你的課程都是以後人生歷程必需]. 所以得出邏輯互補敘述 <你必需保持全勤, 不能蹺課>.

嗯, 這裡有誰能講出他/她把大學裡每一門課程的內容都應用在日後的生活上? 可能嗎?
2012年03月29日 13:09
我是大四的學生,我會選擇老師去上課。我也常翹課,但我翹課是去做研究(研究混各種理論)。我雖讀文化方面科系,但我自修經濟(主以奧地利學派為主)、商業(商業模式為主)、哲學(老子、易經等)、心理學、人類學、生物學、物理學,並且在最近在寫新網站搞創業。我認為人格、品德是一個人的根本,這個先做好其餘再說。我會翹課,但我都會跟老師打招呼,該做的事情都會做好,老師交的我評估過後,自修就可以或者可以不上,那我就不會去上課了。我相信翹課以現況體系下是不對的,但是如果有更好的路,就勇往直前,輸了、錯了、起碼我老的時候可以很驕傲的讀大學的兒子說:「當年爸爸就算被你爺爺打,還是翹課去創業,你呢?」

bw00787824
2012年03月28日 19:23
在台灣,多數學生確實缺乏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多半不敢發聲..
台灣教育的詬病,何時能得醫治?
老夫子
2012年03月22日 17:42
文章中 "而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他們真的不適合教年輕世代,應該被淘汰。這適用於所有其他的產業,為什麼學術界可以置身其外?"

不曉得作者怎麼看待

自由時報報導 "台上…張忠謀談教育... 但是台上「叮嚀」得起勁,台下學生卻低頭忙著玩手機"
HUANG KAI CHUEH
2012年03月20日 17:16
在大學上課...有時候會遇到那種總是自顧自講自己的東西的老師
每次遇到這種課真的是會非常想把它翹掉
因為這並不是我想學到的東西...
尤其是跟自己課程大綱上面寫的東西完全不一樣的那種

但是有些課就真的會有一種捨不的翹的感覺
這種時候代表的這個老師上的課有吸引到我
所以我願意去上這堂課

我必須說的是...有時候大學生翹課
不代表他不專心或是不認真
而是有時候他所要的並不是你這位教授可以給的或是你這位教授根本就在亂教
那請問這種時候我還應該去上課嗎?我想答案是否定
我還不如拿這個時間去上我自己想旁聽的課
或是念自己覺得重要的課程
抑或者去吸收和學習其他課程上面學不到的東西
非魚
2012年03月16日 16:34
說得太好了,觀念很棒,但教授家長聽得下去嗎?
在我大學裡的通識課,在上課前根本無從得知這位老師上課的情況,
也時有遇到毫無系統,或者並毫無教學熱忱或專業的教授。
遇到這種情況,學校不但置之不理,還讓這位教授一而在的在學校裡授課,
實感無奈;畢竟,受荼毒的人只會越來越多。

我也在期末考卷上,回答了教授的問題:「對這堂通識課的心得看法」

我在考卷上提出幾點:
1.關於老師分發的講義(我們自己出錢),連一頁都沒上到,難道不覺得可惜嗎?
2.老師曾規劃好的報告時間,一拖再拖,連續等了一個月卻遲遲不讓我們上台報告,
某次卻突然要我們上台報告,那堂課我翹掉了,因為我實在等太久了。

於是,學期結束,55分被當掉了。

翹不翹課看來只是作者的一種譬喻或象徵,卻一針見血,道出求學時代下的悲劇。
bw00783392
2012年03月16日 14:58
.
bw00745277
2012年03月12日 14:35
重點不是翹課
一 請學生對自己學習負責
二 請教授有開放批評的雅量
三 師生之間好好溝通 老師教學能與時俱進 提供學生的未來職場需求
雙贏是最好的結果
阿海
2012年03月12日 13:33
老師別以為自己很重要,學生也別以為自己的判斷力很好。
反正,結果最重要,實力才是王道!
tsioge
2012年03月09日 02:53
又開始發旅行夢了!!!
bw00779738
2012年03月07日 01:16
如果是理性的消費者,這樣講可能沒錯,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理性的吧。
ZXC
2012年03月07日 01:16
如果是理性的消費者,這樣講可能沒錯,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理性的吧。

bw00779618
2012年03月06日 17:23
好或不好,我們都應真誠相面對,而非利用"評分"作為彼此箝制的武器~~
飛柳
2012年03月05日 21:59
台灣人死要面子
為何一定要尊敬不尊敬自己職業的老師?
用過時的簡報、重複十年前學長聽過的案例、不了解學生想要甚麼,甚至不清楚自己想教給學生甚麼。
說穿了,這樣的老師只在乎那"頭銜"。
至於教學成果?沒學到的都是同學的問題!!
飛柳
2012年03月05日 21:59
台灣人死要面子
為何一定要尊敬不尊敬自己職業的老師?
用過時的簡報、重複十年前學長聽過的案例、不了解學生想要甚麼,甚至不清楚自己想教給學生甚麼。
說穿了,這樣的老師只在乎那"頭銜"。
至於教學成果?沒學到的都是同學的問題!!
我也不點名
2012年03月05日 09:28
基本上我是同意作者啦~~~人生本來就該對自己負責!
我的課也從來不點名....但這樣會產生一些問題...
1.不來上課的、翹課的、或是翹幾堂的...最後聽不懂?你怎辦?
然後學生有權利把你的老師問卷打低!結果這個老師在其他老師前抬不起頭來~~以後可能也沒機會上課了!?
你沒來上課?翹了課跟不上進度是誰的錯!?
你從來沒上過課然後說老師不會教!? WTH???

2.點名或是隨堂考試真的再學習效率上會比較好!屢試不爽!
在大家都在打瞌睡的當下,你突然說:等等考試...
一堆人馬上驚醒!正襟危坐....
如果說你期中要上機考....那些沒來的!前一天不管多晚都會到好學生那煩他...煩到會為止!!
那.....請問? 到底要不要點名?要不要考試???
我自己在我FB問過....被我教過的學生還是說不要...他們說自己不認真,以後就自己吃苦果吧.....
是阿~~當然!跟我有聯絡大多都是好學生,當然可講這種話...
但....身為老師呢? 到底要看他們自生自滅?還是明知道有效率的措施仍然要去執行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現在還是不點名....他們學不會關我屁事!! =__="
高晧哲
2012年03月05日 01:47
說得太有道理了! 上課根本不需要點名,真的上的好的課學生搶著上,搶著要聽課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會翹課呢? 只有連老師自己都覺得不太重要才會硬是要點名、出一堆作業、功課、報告,讓學生逼不得已去小小的注意一下這種課,殊不知其實這只是讓學生更反感而已,老師們自己也該反省是不是教學的方式教學的方法已經不適用、部符合學生需求、或者說內容過少,讓學生才會想要翹課!
t 9
2012年03月04日 19:17
害我又懷念起Steve Jobs 了
JS
2012年03月04日 14:42
我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拿全勤,連生病都沒請過假, 不能請假當然是家人的規定
但是當你有權利自己決定要不要去上課時,自己還是會思考的,沒興趣的課老師一定會點名,也是要去,只是當很多人都在上網聊天,打電動時我確定老師都是知道的,我想不明白這對彼此有何意義?但是真的有一些課你就是非上不可,這是規定!
當老師的請不要以為你真的能給學生的未來多大的幫助,省省吧!真的是對自己誤會太深了,我這輩子認識的大部分人,根本都沒有學以致用,如果我確定我以後會從事的行業跟我所唸的科系完全無關,別說翹課,我會休學唸都不想念了
狗屁倒灶
2012年03月04日 12:30
XX不通 你假設消費者(學生)都是明智的 一定不會貪小便宜 這麼強的假設你都敢用 你實在太不了解大多數學生了
w145468
2012年03月04日 10:53
要蹺不蹺?自己決定
bw00778627
2012年03月03日 20:28
我同意作者的觀點
我們都已經是大學生了,很多事情都能獨立思考
對於我們為何「翹課」的選擇,
也許是因為教授的教學方式我們難以吸收
也許是我們認為應該把時間去做更值得的事
如果只是用點名單把學生綁在教室
學生不是睡覺就是在做其他事
這樣的結果是老師們想要的嗎

不論我們翹課為何,是否浪費生命,這也是我們會負責的

我是大學生!!
2012年03月03日 16:48
我同意作者有智慧且聰明的角度面對學習生活,
但跟台灣的社會 還有中國傳統的深深思想 產生撞擊,

似乎道德 儒家道德思想 "教育"或是 "影響"我們已經很深?
跟西方主張自由獨立思考能力 差很多,

那一種聽話 當個乖小孩 認真讀書 已經根深蒂固在一般的普羅大眾價值裡,


我是大學生
我站在中立立場我不知道是遵守儒家思想,還是追求有益自身營養來的哪個重要!?

又或許就像佛洛伊德的三個我,時時刻刻都在面對超我之中的不停拉扯。
如果人生只有一回!! 我希望自己活得有智慧一點,
而不是只有聰明。

總統跟人民都已經變成這麼民主制度,
那學生跟老師 幾時才能深根民主教育 ?

人生很短

沒有標準的道德尺,沒有標準的價值尺,
生命是自己的不是侷限規定裡的,
人生是自己的學會負責才是難得。

大人也是
貝基打
2012年03月03日 14:50
我同意作者的出發點:如果你認為有比上這堂課更有價值的事,儘管去作;但是以過來人的立場來說,一個20歲左右的年輕人,缺乏社會經驗及人生體驗,翹課大多只是去作些浪費生命的事,他沒法分辨眼前上的課對他"日後"究竟有多重要.而且大學生時間超多的,你非得利用"上課"的時間去作你想作的事嗎?不見得吧!!
一名大學生
2012年03月03日 01:11
我自己也是大學生
我對於學校某些制度趕到奇怪
學校為了想要學普通大學的通才教育,強迫學生一定要修博雅選修
還有六個向度,還設立的這些選修一定要到達的畢業門檻
我覺得十分不合理,這種課程應該是讓有興趣的學生或是想要有營養學分的學生自己去加選;而不是還設立一定要修到的畢業門檻,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自己理工的會想要去修一些金融管理的課程,但是都被這類的選修課給卡死
連旁聽都聽不得,這只是稍微自由一點的高中生活吧?
當然現在絕大部分的學生翹課都不是為了上進的目的
但是從小,學生學不會,老師教不懂就說學生笨,實在搞不懂
大部分學校體系的老師對於補習班老師很反感,認為都是花拳繡腿
但我不這麼認為;的確有這種老師,不過也不能以偏概全,我同樣的認真為什麼在補習班學習的效率就是比較高,就是聽得懂,觀念在學校問老師兩遍也沒聽懂
又不能跟老師說你教得比外面差,誰叫他是鐵飯碗,教得再爛也還是待在學校
因為國高中老師都是教職體系上來的,所以理所當然的教書
但是老師爛可以跟他說嗎?答案是不行~因為我跟老師建議過可以不要用投影片,他卻說他教了好幾年都是這樣子,他有他的做法,但是學長姐都傳下來的是
「他教的超爛!」
OHH
2012年03月02日 22:18
題目訂得有點令人錯愕,或許不要用「義務」一詞會比較好
或許訂個:你可以翹課

以上不是重點Orz

我想說的是
如果上課是件會幫助我在學習上事半功倍,或擴展知識有幫助的話
我想這堂課即使總成績沒有包含出席率,一定座無虛席
畢竟都身為大學生了,若真的要為了那些無謂的事翹課的人也佔不多
bw00066410
2012年03月02日 10:38
瓦斯那麼貴,汽油那麼貴,可以不買嗎?台灣本來就是專制社會...教育還有人在猛推一綱一本咧~假民主社會
教育人
2012年03月02日 10:31
大學教育什麼時候等同於商品/服務了?!

教師的授課內容是否充實,有各種評鑑得以衡量,蹺課並不是唯一的準則。人都不在課堂了,試問您怎麼向學生當面問及他們的感受,想法?

我們的髙等教肓,就只能迎合市場口味,淪為文化工業的生產組裝配線,或是粉墨登台上節目,搔首弄姿言之無物,以大量曝光搏學生之喜好?

一個大學教授能帶給學生的,除了眼下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他對專業遠景的看法,以及直接面對學生所展現的言教身教,不是嗎?師者授業解惑之外,尚有”傳道”一責。請問身在殿堂教書的您,想過吾道為何嗎?難道就只是巿道,商道?如果歷來的中華知識份子都只以巿場價值取決授業內容,不願觸及學生在當下可能較難呑嚥,但在日後發酵將對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正道” – 宏觀視野與理想性,則我們在歷史上多次面臨的文化斷代危機的挑戰下,可能早就讓這個民族煙消雲散了吧!

什麼是當代知識份子應盡的社會責任與義務,想來可能也不在您的巿瑒導向商業掛帥服務企業利益為先的教學綱領中吧!


我是教育人,不願媚俗。學生在畢業就業間的最後一哩路,我盡力協助,但要問的是,什麼是讓學生一路走向順遂的中道?同為教育人的您,能告訴我們嗎?
2012年03月02日 10:04
我覺得 雖然上課 是一定要上的
如果教授 或者 老師 上課是不喜歡聽的
那大可以 把自己 想做的事情 帶到課堂上做
只要不引響其他同學上課 那都無訪
但往往老師都會請學生把東西收起來
這時又很矛盾了 不翹課又覺得無聊
不能做自己的事情 翹課又覺得這科會被當
我是這麼認為拉 但是沒有一定拉
因為有好學生 也有 懶惰學生
有好老師 也有 懶惰老師
所以各有個的好 壞 所以沒有對與錯
只有找到自己未來與方向才是正確的觀念
藍小翎
2012年03月02日 01:45
我很認同作者的觀點。
以前在興趣缺缺的課堂畫畫,這有是我唯一的興趣...
如果當時,我遇到的老師有任何一個.....只要一個就好!只要有一個老師不是沒收我的畫,不直接把上課畫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而是肯花點時間,看看我畫了些什麼,也許我會更早知道努力的方向,和理想的科系...

詳全文:http://lanering.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html
雪狐
2012年03月02日 00:41
這正是我學習到大四,才終於領悟的『真理』
雖然晚了一點,但我相信還是來的及的!!加油~
雪狐
2012年03月02日 00:41
這正是我學習到大四,才終於領悟的『真理』
雖然晚了一點,但我相信還是來的及的!!加油~

雪狐
2012年03月02日 00:41
這正是我學習到大四,才終於領悟的『真理』
雖然晚了一點,但我相信還是來的及的!!加油~
bw00777597
2012年03月01日 18:13
為什麼台灣教育教出來的大學生就必須要被認定為很缺乏自我判斷力、自制力不如他國學生?

就算真的有部分的學生是這樣,
不正是因為台灣的學生從小到大都不被賦予質疑教育者的權利?

人們說的創意可能是不同的聲音、不同於傳統的觀念,

相較於美國教育中樂於接受批評、意見的教育者,

在台灣得到的不是鼓勵、引導,
反而是被所謂"已經具備判斷能力的長輩或教育者"質疑甚至打壓
(不正如同這篇文章一樣?),

完全沒有辦法對上位者、教育品質提出質疑,這樣的體系該怎麼培養起自我的判斷力?
qaqaws3
2012年03月01日 17:43
to JSNL:
請問我去上課老師有給我薪水?你說老師交給我的東西可以成為我的工作能力,我不敢說沒有,但不能一概而論吧?用工作來比喻去上學我想是不太恰當。
再來,國中生國小生高中生確實應該要上課,那些是培養良好人格的重要階段,但念到大學已有一定的判斷能力,我想大學生可以判斷這個老師有沒有吸引我去上課的能力。
Songfuh
2012年03月01日 16:39
鍾先生,你好!

看完這篇文章,你的出發點非常的好,消費者淘汰商品這道理本來就是正確的,而且你用在 佛的經驗來說明也沒有錯,只是有個疑點就是台灣學生大部分的素質(或者應該說自治力有像 佛的學生嗎?)

兩個國家的教育體制也應該不一樣,擔心的是,這個理念會被大部分的台灣大學生曲解,有一點台灣大學生很缺乏的就是自我判斷能力,如果照例子裡面說的, 佛學生因為會自己判斷不去上課的利害而不缺課,可是在台灣的大學生會嗎?! 遇過很多的翹課學生,他們的出發點並不是因為教授上的不好,翹課對他們而言是去睡覺補眠、趕快到期的做業、或者是出去玩!

雖然說的確很多台灣的教授在教書理念上比較被動,不希望被批判,但是那不也是因為環境跟體制造成的嗎?! 如果說你直接把那個例子套進來現在的台灣大學教育裡面是不是有點武斷呢?! 就像當初教改學者希望九年一貫的教育可以改變台灣的教育,但是他們卻忘了,模仿美式教育是不適用於台灣的國情,所以最後就失敗收場。

最後,這不是要攻擊或者是挑剔文章,我一直以來都是你的忠實讀者,因為你寫的文章論點很有意思,只是總覺得文章裡面所表達的似乎跟文化環境有點小衝突到!
Zac
2012年03月01日 13:55
字字句句深入我心!
sxhuang
2012年03月01日 11:48
剛剛收到mail ... 以下

3/18 Sunday 15:00 - 16:00
台中誠品綠園道

一個年輕外商總經理的職涯經驗分享 - <人生不是只有步驟ㄧ二三> 新書分享會

主講 / 鍾子偉(中國三麗鷗總經理)
主辦/商周出版

真希望可以到場,可惜不在台灣>"<
導遊
2012年03月01日 11:03
不是標題太聳動, 是標題根本就下錯了.

根據文章內容, 標題應該是"你有翹課的權利". 這無關同意或不同意, 純粹就內容來下標題.

下原標題的人顯然不懂得權利和義務的差別. 權利可以不行使, 但義務不得不盡.
kuarcis
2012年03月01日 10:18
首先 標題太聳動
與其說"鼓勵翹課" 不如說"不鼓勵不翹課"

言歸正傳
假如一個學生瘋狂的翹課,結果學期末還過關了
為什麼要怪學生不出席?

假如一個學生瘋狂的翹課,導致荒廢學業,不能過關
為什麼不是告訴這位學生:"就算翹課也不要荒廢學業"
反而是當起了科南:"你不能過關就是因為翹課"?
為什麼要自認為翹課與荒廢學業必有相關?
這對學業幫助在哪裡?

有的家長可能擔心的是,其他翹課的人給自己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
假如高等教育的目的在培養一個人的完整人格
在一個這樣的體系裡,你的孩子會如此輕易為他人動搖
你怎麼會認為你的孩子有資格拿我國教育部頒發的高等教育證明?
還把自己的孩子犯的過錯,推到了別人頭上?

這整件事情本來就是對學生的考驗
不能通過這項考驗的人,自然會不能拿到高等教育的證明
不翹課是一個通過考驗的簡單方法,但是不是唯一的方法
假如教育是生產線 我會贊同不能翹課
很可惜教育不是生產線

另外,有家長提到孩子休學去歐洲
假如你家的孩子有本事不休學,還有辦法期末科科過關,我也很好奇為什麼要休學
很顯然,你家的孩子不行,那這跟別人行不行有什麼關係
楊小熊
2012年03月01日 01:54
對這世界上幾乎所有的生意和產品來說,規則很簡單。你提供一個產品,而如果我喜歡你的產品,且對我來說有價值,那我就會買。如果它非常好,品質提高後,客戶口耳相傳,越來越多人排隊搶購,你的獲利和品牌商譽也會跟著提昇。那些提供不好的產品、沒有創造價值,客戶不滿意的企業生意自然會變差,最終有一天他們會被趕出這個產業。
如果你沒有學到東西,如果你教授上課上的很爛,把時間關在教室裡面不如跑到外面去學對你未來人生更有價值的東西的話,那你不但應該要蹺課,有時候你對自己有義務要蹺課。
sxhuang
2012年03月01日 00:04
Wonderful !!!!!

Strewn
2012年02月29日 22:43
說實在
遇到那種上課照本宣科好像在教朗讀比賽
powerpoint沒幾個字還跟課本一模一樣
與其上課浪費時間倒不如蹺課自己念
一學期去上的課一隻手數的出來
到最後還是能高分過
學期上也沒什麼問題

反觀教的很好的老師我都很少蹺課
簡而言之就是上他的課比我自己念還有效率
那我何必浪費時間自己念呢?
重點是他還不點名
上課照樣座到沒位子
JSNL
2012年02月29日 21:33
To Steven:
告訴你什麼是真實世界運作的方式:
不管你喜不喜歡上班, 你就是要去上班, 每天都要上班, 不管老闆好不好, 不管上班是不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你就是要去上班;你可以換工作, 你也可以不工作, 但如果你要工作, 就得乖乖上班, 這不需討論.
如果大學生可以因為不想上課就翹課, 那麼高中生呢?國中生呢?小學生呢?乾脆大家都來翹課豈不皆大歡喜?
教得不好的老師畢竟是少數, 豈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翹課不是完全不可以, 偶一為之無傷大雅, 然而搬上檯面理直氣壯地說學生有權利翹課那就太超過了.
軒軒
2012年02月29日 19:18
身為一個希望在大學中學到知識的大學生,我非常認同作者的論點。

如同前幾位評論者所言,這個論點會激勵上進分子,也不可避免的為人的惰性找到完美的藉口。
然而,如果學生翹課的理由是惰性,當然沒有理由讓他及格,但是手段只有"點名"嗎?
如果學生能以別種手段學到這門課的專業知識,或是他根本早就擁有這些知識,只是欠缺一個證明,那何必用"點名"把他綁在教室裡?

作者舉了哈佛的例子不只是為了支持他的"產品品質"論點,更提到一個與台灣教育關鍵性的差異,那就是國外的大學不會"由你玩四年"。
台灣的大學文憑太容易得手,以至於學生根本不把大學當成學習的地方,入學容易畢業簡單,很多學生入學的目地跟本不是學習,而是混文憑,那麼課當然是能翹則翹,不能翹就睡覺。甚至有的教授的原則是有出席就一定過,出席就表示一定會學到知識嗎?

不要讓學生抱有"混一混就過了"的心態,不要給惰性生存的空間,老師、學生互相監督、激勵,台灣也能有排名前百大的大學。
bw00755502
2012年02月29日 15:49
站在學生立場看這篇文章,某些學生會找到一些出口,也會有許多學生找出了翹課的藉口,來欺瞞真實原因。
站在教師立場看這篇文章,會有老師回問,為什麼幾十年前不會這樣,現在才出現此現象,殊不知環境也是在變化。

老師與學生的這問題太多太多原因了。
Neo Lu
2012年02月29日 15:04
我本人正在美國修碩士!
我認為,美國的教育, 在課堂上, 教授總是樂於接受批評, 甚至更是樂於接受並回答問題!
回答的技巧, 不是直接給予學生答案, 而是多方面的給予提示, 讓學生在思考中, 了解一個問題的所在, 追尋答案!
在課堂上, 幾乎沒有人敢翹課! 不敢翹課不是因為點名,因為教授基本上不點名!就算點名,也只是佔總分的一小部分! 不敢翹課的原因是,每周都有報告作業小考,上課的內容,全部關係到報告和作業!外加期中期末考,不上課等於寫不出作業,沒辦法考試!所有的報告,都具有深度,沒查過資料,看過文獻,根本回答不出來!外加瞟竊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每份報告都是要自己思考過,親自寫出來!還有,及格不是60分,而是83分!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之下,誰敢翹課?
或許作者的論述,用了商業模式去論述教育為一個商品不太妥當,卻也是一個論點!
期待台灣的教育,可以更加的嚴格,讓大學生,可以真正的學到知識!
WolfieYU
2012年02月29日 14:07
這篇文章的類比似是而非,把教育完全類比成賣東西,也太給自己藉口了吧?
照我看,是全盤照收現在資本主義的觀點,把萬事萬物都想像成需求與供給而已。
就算是消費者,胡亂消費、甚至濫用消費過程,也是不可以的。商家也不會接受。
這就好像是說:消費者有濫用的權利(學生有蹺課的義務)。

教育的另一個觀點: 學生是原料,並非消費者。學生是需要被塑造和鍛煉的。
只有自由,沒有自律(紀律),只會讓原料變質。
老師的確也可以在教學技巧上提升,也就是處理和管理原料的方式。
然而未經好好鍛煉的原料,可以成為什麼美好的成品?要靠原料自求多福嗎?
這位作者認為如何?
bw00776979
2012年02月29日 13:56
是寫給學生看的

也是要給教授看的吧

我覺得在個人夠成熟,自律以前
自由很容易變成縱容

聳動的標題很可能變成藉口,但難以保證學生翹課是為了"正當"的理由
批判的內容可能大快人心,卻忘了讓學生檢討自己

我承認我會喜歡特教授的課,覺得有看見他們的付出
但是教育的方是失當,或者重心偏移,也不一定是老師的問題
對教育的價值觀我們不能改變
只能決定自己學習的態度


我想這篇文章可以鼓勵一些太乖的孩子,多花些時間找尋自己人生的意義
也可能鼓動一份惰性,讓人性中的斷章取義扭曲了作者的好意

只能說,看東西,除非有深入體會其中正面的涵意
不然可能迷失在譁眾取寵的行銷字眼裡

戒之,慎之!!
光頭
2012年02月29日 13:18
我大學時代的中國藝術史老師也一樣,上課沒系統、都在閒聊,甚至期末考的時候規定大家不要寫太多,因為她要搬家,最後考試還會發題庫。我說這樣對很多人來說輕鬆拿分很好,但我整個暴怒這傢伙失職,還浪費我的時間。後來我能不去上就不去上課,只要去上課就是拿本小說去看,我想我至今可以寫點東西的才華是拜她所賜。
我認為教授或是講師可以成就現在的地位,是因為他的專業而非人品涵養,我在業界看盡鉤心鬥角的老大哥或是大頭老師,去上課一樣是被學校拿來當招牌,殊不知私底下喜歡摸學生的大腿。

為什麼我們必須因為部分大學生沒有自主能力而選擇性的不告訴他們真相?
如果老師有品管的能力,那為什麼不能當這些翹課的學生?
如果學生在校就已經比老師厲害,比方說莫札特十歲就會寫交響樂,那留他在樂理課上到底要幹嘛?討論「運動家的精神」嗎?

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是「翹課為一種義務」,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想說的正是要改正「他們」根深蒂固的錯誤價值觀,這裡的「他們」包括學生還有老師,因為所謂師授就是傳道授業解惑,首當其衝就是傳授一種人生觀。
學生可能不想上課、可能臨時偷懶,也可能只是不想被摸大腿。只要承擔得起,能負起後果,我想就是
JSNL
2012年02月29日 13:08
恕難苟同.
君不見台灣的大學生翹課成性, 和教授教學的好壞並無太大關係. 學生翹課去玩, 在外閒晃, 在家睡覺, 反正報告隨便交差, 考前kk書, 能過就好.
看不見學生對老師的尊重, 看不見學生對課業的興趣; 只看到學生散漫的態度, "遊你玩四年"的心態, 和投機取巧的心理.
可別以為教授教得好, 學生就不會翹課; 因為這些大學生對課業根本就沒有興趣, 他們仍然沿用高中時代那種應付學業的態度來面對大學生活, 說穿了就是考試機器, 這樣的學生真的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
也許是國情不同的關係, 但這樣公開鼓吹翹課的言論教那些認真備課的教授情何以堪?如果大學生可以翹課, 那麼上班族可以翹班嗎?根本就沒道理嘛. 是時候教教大學生負責任的態度了!
bw00776902
2012年02月29日 12:11
非常同意鐘子偉先生您在這篇文章所談的事情,
但是我認為在台灣,仍有許多大學生是沒有自主性的,
對於他們而言,翹課是一件「酷」的事情、翹課可以是因為「不想上課」、翹課是拿來睡覺、坐在電腦前、玩。
所以也許,在跟這些孩子說明「翹課是種義務」時,仍先需改正他們根深蒂固的錯誤價值觀,現在的大學生生態不同以往。

另外想針對冰如劍版友的話說說個人想法。
台灣的教育中,從小時候開始便會為「師長」樹立一種絕對性的權威(當然這樣的權威性逐漸在被打破中,但隨著恐龍家長、恐龍學生、不准體罰等等的相關事件裡,教育就竟要帶我們到哪裡去,這還是一個待觀望的事情。)
現在強調學生的多元學習,板友可能認為老師無法接受批評是一種對學生想法的不尊重,但我認為前提是站在您是「尊重」老師的位置上,提出善意且正確的批評的。
也許這樣說有些老古板,但我一直相信老師之所以能夠當上老師、教授,姑且不論處理事情的EQ,這是因為他在學術涵養上有一定的水準,而身為學生的虛心受教有時也是一種必須。

bw00700595
2012年02月29日 11:26
還好高科滿自由的
冰如劍
2012年02月29日 11:04
哈哈,老師說我們沒禮貌,但老師自己去無法接受批評,不也是對學生的idea沒有尊重跟沒有禮貌性的一種作法~
玉米1
2012年02月29日 10:41
同意。
可惜目前的大學生並沒有太多人具備足夠判斷力。
另外,「時常旅行」已經不是值得說嘴或善行。



我的個人感想:
其實,如果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得起自己沒去上的那堂課,我覺得其實翹課一兩堂課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翹的那堂課,之後能夠知道翹的那堂課講了哪些內容,我覺得時間就是要運用得很有效率。在你覺得跟你上課的那段期間你有很重要的事,例如你的那個時間你必須要趕快去處理簽證的事等,你就可以趕快去做。但像我覺得我只要翹一堂課我下一堂課我就會不瞭解老師上堂課上了什麼,我就不會去翹課,因為我沒有那個沒聽課就能抓得到上堂課上了哪些重點的能耐。---以目前在法國當交換學生的經驗的我來看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